English

北约贫铀弹严重污染塞尔维亚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宋文富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3日电(记者宋文富韩显阳)南斯拉夫联盟国防部长助理佩特科维奇将军日前表示,“除科索沃地区外,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西南部的乌日策等8个地区也遭到北约A—10攻击机上约3000—5000枚贫铀弹的袭击,总计铀238重量约为1—1.5吨。统计资料表明,受污染地区每一公斤样品土壤中的核放射性活度为20—23.5万贝克,而所允许的核放射性活度应仅为200贝克,因此该地区已灾难性地受到核放射性物污染。”

佩特科维奇将军是在有关北约轰炸对南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后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据南军方所掌握的资料表明,北约共对科索沃地区的100多处目标发射有贫铀弹,但是除科索沃地区外,政府已采取措施,这些受污染地区已被隔离,并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以逐步减轻受污染地区的核放射性强度,同时也希望世界各国能为清除污染提供帮助。

南斯拉夫发展、科技与环境保护部部长娜达·什利亚皮奇在发布会上说,由南斯拉夫专家和国外专家调查后作出的“北约轰炸对南造成的后果报告”表明,除军事目标外,北约对南的工业设施、包括化工企业也进行了大范围的轰炸,对南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灾难性后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